陶大主页  /   ENGLISH
“景德镇陶瓷艺术作品欧洲巡展”在英国剑桥拉开帷幕
录入:2019年06月24日 15:03 人气: 本网讯(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本网讯(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胡伟)英国当地时间618日下午,由中国国家艺术基金支持,我校主办的景德镇陶瓷艺术作品欧洲巡展剑桥展在英国剑桥市政厅拉开帷幕,来自景德镇陶瓷大学教师创作的60件陶瓷艺术作品在此展出。剑桥郡女王代表Lily Bacon、剑桥市市长Gerri Bird和景德镇陶瓷大学校长宁钢共同宣布艺术展开幕。剑桥市议长Lewis Herbert,剑桥大学圣埃德蒙学院院长Matthew Bullock,剑桥大学治疗科学系主任、三一学院院士Chris Lowe教授,剑桥大学东亚系前系主任胡司德教授,剑桥大学著名华人教授初大平,剑桥李约瑟研究所所长梅建军教授,剑桥大学菲兹威廉博物馆中国馆负责人林政昇,英国孔子学院院长代表,侨领代表,中英各艺术文化界代表,国际媒体及艺术家等近200人出席了开幕式。

1.1

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发来的贺信

2

剑桥郡女王代表Lily Bacon在开幕式致辞

3

剑桥郡女王代表Lily Bacon与校长宁钢

4

剑桥市市长Gerri Bird与校长宁钢

5

6

参观者观看展览

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发来贺信,信中指出:“陶瓷自古就是中华文明的象征,也是中英交流的桥梁。中国瓷都景德镇60位顶级陶艺家的陶艺作品远渡重洋,亮相剑桥,这既是对中西文明互鉴的悠久历史的呼应传承,更是对这一优良传统的发扬光大。”

7

校长宁钢作开幕式发言

校长宁钢作开幕式发言。他重点对近年来中英陶瓷文化艺术交流及文明互鉴成果作了回顾介绍。他指出,中国陶瓷是科学与艺术的结晶,中国陶瓷作为中西方文化交流的重要物证,不断散发出历史与艺术的光辉。

8

校长宁钢与剑桥市市长Gerri Bird共同为景德镇陶瓷大学剑桥陶瓷艺术研究中心揭牌

在现场嘉宾的见证下,校长宁钢与剑桥市市长Gerri Bird共同为景德镇陶瓷大学剑桥陶瓷艺术研究中心揭牌。剑桥市市长Gerri Bird亲自授予景德镇陶瓷大学为“英国剑桥艺术设计中心&景德镇陶瓷艺术设计基地”。

9

当代陶瓷艺术高峰论坛

开幕仪式结束后,展览现场还举办了当代陶瓷艺术高峰论坛。校长宁钢及来自景德镇的陶瓷艺术家代表作为学术嘉宾与剑桥大学李约瑟研究所、剑桥“一带一路”国际研究中心的学者们现场对话,就手工陶瓷非遗技艺传承、现代陶艺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10

宁钢表示陶瓷艺术是人类共同的“艺术语言”,更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体现了中华文明悠久浩瀚的历史,具有广泛的交流性。景德镇陶瓷大学拥有百年的办学历史,是中国高校中一所办学历史悠久、行业背景深厚、学科特色鲜明的大学。学校突出“设计艺术与陶瓷工程”学科优势,积极开展人文交流活动,致力于推动中国陶瓷文化艺术的传播,取得了较高的成就和标志性成果。学校先后代表中国在法国卢浮宫、大皇宫、英国剑桥大学菲茨威廉博物馆、希腊亚洲博物馆、纽约联合国总部等重要场所举办高水平的教师陶瓷艺术作品展,现已发展成为中国乃至世界陶瓷文化艺术交流、陶瓷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的重要基地。学校希望通过“景德镇陶瓷大学艺术作品展暨文化艺术交流活动”在世界各地的成功举办,与世界分享瑰丽的陶瓷文化,实现中外文化艺术“美美与共”的美好愿景。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我校艺术文博学院院长李砚祖在对话环节中指出,中国陶瓷是中国文化、艺术和技术的结晶,以其实用、美观受到世界人们的喜爱,也是中国文化对世界发展的贡献。今天,陶瓷仍然是文化的使者,在中外文化交流中具有重要意义,我们作为开放包容的中国学者和艺术家将为这种交流作出自己的贡献。

11

黄焕义教授作学术讲座、陶瓷鉴赏家李宝平作陶瓷文化讲座

我校教授黄焕义作了题为《器以载道——景德镇陶瓷大学教授作品赏析》的学术讲座,著名陶瓷鉴赏家李宝平作了题为《大英博物馆的中国陶瓷故事》的陶瓷文化讲座。互动环节中,教授、陶艺家们与现场观众围绕现代陶艺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

12

访问剑桥大学李约瑟研究所

13

访问斯塔福德郡大学

14

中央圣马丁设计艺术学院向我校代表团介绍学院和建筑情况

15

校长宁钢和中央圣马丁设计艺术学院学术项目主任 Rachel Dickson

16

中央圣马丁设计艺术学院学生作品展

展览期间,我校代表团分别与剑桥大学李约瑟研究所、剑桥“一带一路”国际研究中心、英国斯塔福德郡大学和中央圣马丁设计艺术学院的学者进行了学术交流。

我校代表团在斯塔福德郡大学参观了斯坦福德郡大学陶艺工作室,双方就尽快开展教师互访、学生交换、鲁班工坊项目建设等工作达成一致意见;在中央圣马丁设计艺术学院,代表团观摩了本科生与研究生作品展,双方对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教学和培养模式进行了学术交流。

17

部分展览作品

本次展出的作品包括各类彩绘陶瓷、雕塑陶瓷、现代陶艺作品,工艺技法涵盖粉彩、古彩、新彩、高温颜色釉、青花等,既有传统中式宫廷釉色彩绘装饰,也有现代表现主义、观念主义创作手法。展览集中展现了中国当代陶瓷艺术风貌及陶艺成就,代表了当代前沿的陶艺创新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