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大主页  /   ENGLISH
“瓷语·丝路——中国陶瓷艺术鉴赏与文化论坛”及大皇宫巡展
录入:2019年05月30日 14:57 人气: 本网讯(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由景德镇陶瓷大学、中华陶瓷大师联盟、国家艺术基金、世界中国艺术联盟主办的庆祝中法建交55周年“瓷语·丝路—中国陶瓷艺术(法国)鉴赏与文化论坛”及世界手工艺术(大皇宫)巡展系列活动,于521--526日在法国巴黎拉开帏幕。法国国会议员陈文雄、景德镇陶瓷大学副校长李良智、中国著名鉴藏家钱伟鹏、中华陶瓷大师联盟常务副主席夏高生、世界中国文化艺术联盟主席多米尼克、法国国家艺术行业联合会前会长赛尔奇.尼可、法国古陶瓷鉴定家Marie.Asquev Messa等中法代表出席了当天的活动。

      景德镇陶瓷大学副校长李良智致欢迎辞。他介绍说:景德镇陶瓷大学作为中国唯一用陶瓷命名的大学,将致力以陶瓷为载体,多学科融合,面向世界,面向生活,在传承的基础上大力开拓创新,引领中国陶瓷文化的新潮流,这是代表中国人文的精神,更是世界大同的最高愿望。景德镇陶瓷大学正在努力把高校办成为人类共创、共享的陶瓷大学,让优秀的陶瓷文化成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最亮丽的元素,并着手从儿童陶冶教育入手,陶冶人的性情和对大自然的尊重。

 

著名收藏鉴赏家、景德镇陶瓷大学陶瓷文化高等研究院御窑研究所所长钱伟鹏教授专程赴法国为侨界和热爱中国陶瓷文化的法国收藏家进行现场鉴宝和交流,他作了“中国陶瓷文化的价值与鉴赏”的演讲,他从工艺、技法、艺术,文化、市场价值、材料进行科学的评估,为提升大家对中国陶瓷的鉴赏能力和情趣上了一场生动的文化大课。

“瓷语·丝路——中国陶瓷艺术鉴赏与文化论坛”及大皇宫巡展

 

世界中国艺术联盟主席多米尼克作“丝绸之路—自我之路”演讲,他说:中国陶瓷文化博大精神影响世界。不仅体现了“金、木、水、火、土”五行法则和人与自然依存保护的生活状态,更是见证道法自然、天人合一、手工艺术再造的永恒不朽奇迹。

 

“瓷语·丝路——中国陶瓷艺术鉴赏与文化论坛”及大皇宫巡展

 

景德镇陶瓷大学教授陈丽萍作“当代陶瓷艺术的创新发展”演讲,她在演讲中称:景德镇陶瓷大学是用“陶瓷”命名的多科性本科高校,是培养和提升中国陶瓷艺术创新发展的摇篮,正是因有景德镇陶瓷大学和景德镇陶瓷文化的魅力,让成千上万的世界艺术家景漂和迷恋景德镇,是现代生活版的新“瓷语丝路”。

 

法国古陶瓷鉴定家Marie Asquiev Messa女士作“中国古陶瓷文明在法国的影响”演讲,她说:我研究中国瓷器文化近30年,中国陶瓷让我着迷,它充满了人类无限的智慧和营养。

法国国家艺术行业联合会前主席塞尔奇·尼克先生作“中西文化艺术的融合与发展”演讲。他在论坛中称:我多次到中国并亲身到景德镇朝圣,留下深刻的印象,中国提出“一带一路”的倡议,促进了中国文化与法国艺术家的融合合作。我一直在致力于探讨中法艺术界深度合作,并开始建立新的交流平台,与中华陶瓷大师联盟、景德镇陶瓷大学进行了长达九年的愉快合作。

 

景德镇陶瓷大学特聘法国知名陶瓷收藏家胡宗源先生为景德镇陶瓷大学高等研究院研究员,李良智副校长向胡宗源先生颁发了批文和证书。22日下午,大皇宫艺术创新双年展开幕, 30多件中国当代杰出陶瓷艺术作品亮相法国大皇宫,与来自世界60多个国家的手工艺术工作者同台竞艺,交流互鉴,引起极大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