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大主页  /   ENGLISH
【高岭讲坛】法国国家科学院材料结构分析中心Philippe Sciau教授来校讲学
录入:2016年11月28日 00:00 人气: 本网讯()

本网讯(文/肖慧颖  图/詹潇峰) 11月22日下午,法国国家科学院-材料结构分析中心多尺度材料分析组主要负责人Philippe Sciau教授应邀来我校,在湘湖校区国际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古代陶瓷科技研究:基于实验室技术和同步辐射技术的分析》的讲座。会议由古陶瓷研究所张茂林副研究员主持,法国图卢兹大学王甜博士翻译,师生代表共200余人聆听了此次讲座。


   讲座上,Philippe教授围绕主题,阐述了关于利用实验室分析技术(拉曼光谱,X射线衍射等)和同步辐射分析技术(X射线的透射,荧光和衍射)获得古代陶瓷的结构信息,从而推测出古代陶瓷的制作工艺的方法。以中国青花瓷为例,介绍了如何获取其元素组成分布以及相应的物相组成,并重点分析了获得结构信息的两种方式,第一种是表面样品测量,即通过对样品表面进行光学观测找到呈色颗粒,利用X射线荧光,拉曼光谱和X射线衍射对颗粒的元素和物相组成进行测量。针对晶体颗粒的大小,可选择两种不同的X射线衍射方式进行测试。第二种是对于釉下彩的青花瓷,要得到更深入到彩的信息,制备了截面样品以获得从表面釉到彩以及胎体的信息。同步辐射分析技术被选择测量彩的结构信息,主要包括基于同步辐射X射线荧光和透射的X射线近边吸收,X射线衍射的分析。


   讲座最后,Philippe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对大家提出的问题一一作了解答。
   据了解,Philippe Sciau教授,法国国家科学院-材料结构分析中心多尺度材料分析组主要负责人,发表SCI收录论文90多篇。目前主要的工作方向是古代陶瓷的现代技术分析,主要利用拉曼光谱,XRD,TEM,同步辐射的X射线透射,荧光和衍射对古代陶瓷的结构进行分析,进而获得古代陶瓷的生产工艺信息。目前主要的陶瓷研究种类有,古罗马陶瓷,古希腊陶瓷,以及现在和中山大学合作的中国青花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