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大主页  /   ENGLISH
我校二十步文雄教授及Phil Read专家参加景德镇市中外陶艺家座谈会
录入:2015年12月17日 00:00 人气: 本网讯()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12月15日下午,市委书记钟志生主持召开我市中外陶艺家座谈会。他强调,中外陶艺家群体是我市陶瓷艺术领域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为我市的发展和城市魅力的提升贡献了智慧和力量。希望广大陶艺家们能够扎根于景,潜心创作,为复兴千年古镇、重塑世界瓷都、保护生态家园、建设旅游名城,打造一座与世界对话的城市增色添彩。

     市领导梅亦、戴洪安、熊皓等参加座谈会。
     我校客座教授二十步文雄先生(日本籍)及外国专家Phil Read(加拿大籍)先生受邀参会。
    “今天召开这个座谈会,主要是想听听大家的意见和建议,问计于大家,向大家学习,向大家求教,共同为我市‘十三五’时期发展建言献策”,开门见山的一席话顿时拉近了彼此间的距离。

     座谈会上,景德镇中外陶瓷艺术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协会当前基本情况。随后,中外陶艺家们纷纷畅谈了自己与景德镇相知相识相融的故事,我校外国专家二十步文雄先生于1982年第一次来景德镇,已经在景德镇陶瓷学院工作七年有余,Phil Read先生于1989年第一次来景德镇,已经在景德镇陶瓷学院工作三年有余,他们都分别结合了自己在景德镇的工作、生活体会,从如何健全发展体制机制、完善人才引进政策、搭建市场交流平台等角度,对提升城市影响力、助推景德镇未来发展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钟志生认真倾听,时而记下要点,时而点头表示赞同,还不时插话与陶艺家交流互动。大家纷纷表示,景德镇作为世界陶瓷人心目中的圣地,用海纳百川的胸怀接纳八方陶艺人,让大家在这圆梦。此次座谈交流,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中外陶艺家的关心与重视,很受鼓舞,要利用好自己的平台和资源,为进一步夯实景德镇在世界陶瓷业界中地位作出更大贡献。

     在认真听取了艺术家的发言后,钟志生指出,景德镇了不起、不简单,具有先天的高贵品质,有着两千多年的陶瓷制作历史,长达千年的官窑历史,700余年御窑历史,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货源地和主要起点城市之一。如今,更是成为全球陶瓷工艺、陶瓷艺术、陶瓷人才的高地,世界陶瓷人心中的Mecca。器成天下走,匠从八方来,景德镇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城市。广大中外陶艺家们作为我市陶瓷艺术领域一支特殊的队伍,是瓷都一道靓丽的风景线,长期以来,为这座城市增光添彩,让城市魅力与个性得到了充分的彰显。历史为这座城市留下了宝贵财富,我们也应该贡献出自己的智慧和力量,留下属于我们的宝贵财富,使景德镇越来越有魅力、越来越有味道,打造成为企业家的乐土、艺术家的天堂、文化的高地。
     钟志生强调,“十三五”时期,对景德镇来讲,是一个重要的发展战略机遇期,可谓“天时、地利、人和”兼备。我们既要重视经济硬实力的建设,又要强化文化软实力的培育。希望广大陶艺家们能够以更加包容的胸怀,实现从简单的“物理叠加”到“化学反应”的裂变,激发出具有景德镇特色的文化动力,提振城市精气神。全市有关部门要做好服务工作,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让艺术家有归属感;要通过搭建各种平台和举办多种形式的活动,提升影响力,营造有利于艺术创作的良好环境。特别是对于年轻人,要为他们创造更好的条件,帮助他们勇敢追求梦想,实现人生追求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