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大主页  /   ENGLISH
【高岭讲坛】日本爱知县立艺术大学太田公典教授来我校讲学
录入:2016年05月03日 00:00 人气: 本网讯()

    本网讯(记者 文/柏楠 图/詹潇峰)4月28日上午,日本爱知县立艺术大学太田公典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我校师生代表300余人聆听了讲座。

    讲座上,太田公典教授从“陶瓷的设计、创造、色彩、艺术”等方面向现场观众作了介绍。他认为,陶瓷是一个整体工艺,只有自己去感知、体会,才能创造出属于自己鲜明个性的陶瓷艺术作品。他为在场观众播放了个人独自创作青花作品的纪录片,展示了从泥土的选材、成形、拉坯、削、下绘、釉掛、修复、进窑、窑出,到最终烧成的过程。他表示,“一个好的陶瓷艺术家,每个环节都必须要会,还要做得好,做得精。”随后,太田公典教授介绍了爱知县立艺术大学教员的作品,如梅本孝征教授釉上彩的色绘贴花文壶、佐藤文子教授的釉下铁绘长角器皿、田上知之介教授的茶杯系列等。同时,他还向在场观众展示了爱知县立艺术大学的陶艺实验室、石膏原型室、粘土调整室的学习环境。

    讲座最后,太田公典教授就我校师生提出的“景德镇釉上彩与日本釉上彩的区别”、“如何看待日本陶瓷创作的独立性”等问题一一作了回答。

    太田公典,日本爱知县立艺术大学教授。日本工艺会正式会员,濑户陶艺协会副会长,冈崎美术协会理事。从事青花技法研究,荣获青花公募展青花特别奖、爱知县陶瓷器行会青花大奖、NHK名古屋电视台及爱知县知事奖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