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大主页  /   ENGLISH
俄罗斯陶艺家妮卡里索瓦-卡利杰叶娃·欧丽卡·利阿妮达芙娜受聘我校客座教授
录入:2018年10月24日 15:03 人气: 本网讯(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10月22日上午,我校在湘湖校区国际学术报告厅举行俄罗斯陶艺家妮卡里索瓦-卡利杰叶娃·欧丽卡·利阿妮达芙娜客座教授受聘仪式。校长宁钢出席仪式并为其颁发聘书。

妮卡里索瓦-卡利杰叶娃·欧丽卡·利阿妮达芙娜教授作了题为《俄罗斯皇家陶瓷》和《俄罗斯国立师范大学高等艺术教育的培养》的学术讲座。师生代表200余人聆听了讲座。

妮卡里索瓦-卡利杰叶娃·欧丽卡·利阿妮达芙娜对我校的信任表示感谢,表示很荣幸成为我校一员。讲座上,她通过大量的陶瓷图片展示了俄罗斯皇家陶瓷工厂的创作风格的变迁。她谈到,最初,俄罗斯皇家陶瓷工厂的创作是为皇室服务,只生产皇家专用观赏瓷与日用瓷。随着时代的发展,尼古拉二世至俄国十月革命期间,皇家陶瓷工厂不仅为皇家生产瓷器,还为俄罗斯非皇家的上流社会人群设计、创作陶瓷。十月革命以后,皇家陶瓷工厂的创作风格也随之发生转变,许多陶艺人才流失,皇家陶瓷工厂的发展出现阶段性断层,产量及质量也大不如前,此时皇家陶瓷工厂生产的瓷器数量少、具有红色时期特殊风格、具有较高收藏价值。她讲到,十九世纪四十年代以后,俄罗斯出现大量个人风格的瓷器作品,俄罗斯皇家陶瓷工厂的陶瓷创作再次回到为皇家服务的风格。她说,希望从不同时期、不同风格的瓷器图片讲解中,向同学们展示俄罗斯皇家陶瓷工厂的历史、渊源、发展。她还向现场师生们展示了圣彼得堡国立艺术大学不同流派的陶瓷作品、她本人的陶瓷作品以及她的学生的作品。

妮卡里索瓦-卡利杰叶娃•欧丽卡•利阿妮达芙娜,女,1943年生于圣彼得堡,现任全俄艺术学博士答辩委员会主席、艺术学正博士,俄罗斯国立师范大学博士/博士后导师、教授;俄罗斯人民艺术家;俄罗斯著名陶艺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