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大主页  /   ENGLISH
我校刘文斌教授获授俄罗斯交通大学名誉博士学位
录入:2021年10月08日 15:43 人气: 本网讯(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2021928日,我校刘文斌教授应邀参加俄罗斯交通大学125周年校庆活动及名誉博士学位授予仪式并发表致辞。俄罗斯交通大学校长克里莫夫为刘文斌颁发名誉博士学位,俄罗斯交通部长萨维列夫·维塔利·根纳季耶维奇、俄罗斯交通大学第一副校长季莫宁及学校部分师生出席学位授予仪式。

因疫情影响,此次名誉博士授予仪式在俄罗斯交通大学中国代表处以视频会议方式进行。授予仪式后,刘文斌在致辞中谈到:“非常感谢校长和学术委员会授予我名誉博士学位,现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延续了中国及邻国和平发展、互利共存的理念。这不仅是一条有利于发展、繁荣、开放的创新之路,给各国人民带来幸福,同时也是连接不同文化之间的坚固桥梁,帮助我们更好地相互了解,交流知识经验,建立牢固友谊。”同时他也表示将继续深耕自身专业领域,致力于艺术文化的研究和创作中,担当起中俄文化交流的时代使命,贡献自身力量。

据悉,俄罗斯交通大学名誉博士学位一般只授予外国大使、著名科学家及社会知名人士,为表彰其在相关领域的突出贡献,刘文斌为国内首位获得该校此荣誉的人。此次授予旨在表彰他对中俄文化和社会交流发展作出的杰出贡献。俄罗斯交通大学作为俄罗斯最权威和最著名的高校之一,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一带一路”倡议,设置大师课程,促进中俄跨文化交流,传播中国文化艺术。因疫情影响,特邀刘文斌教授在线开设“大师课”,讲授《“一带一路”视域下中国陶瓷与世界的对话》和《陶瓷绘画创作》,此课程的开设在该校师生以及俄罗斯教育学界引起广泛关注。

德国、法国等国驻俄公使,俄罗斯交通部及相关部门,俄罗斯国内外部分高校和西门子、阿尔斯通等跨国公司代表出席仪式。俄罗斯交通大学中国代表处师生和刘文斌教授在北京远程在线出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