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大主页  /   ENGLISH
美国肯塔基大学美术学院中国陶艺项目系列报道之二
录入:2015年06月17日 00:00 人气: 本网讯()

    6月4日,美国肯塔基大学美术学院师生一行13人赴天宝及瑶里古村参观学习。在天宝,学员们参观了天宝龙窑,金师傅详细介绍了龙窑的结构和烧窑的程序,并现场表演了传统泥条盘筑大缸的技法,学员们对于这种传统徒手盘筑大缸的技法赞不绝口,看似单一的泥条盘筑,其实蕴含了陶瓷工艺、技法之间的协调,以及人与材料之间的和谐,需要长时间的技术沉淀才能实现。这种绿色环保的陶瓷成型技艺已频临灭绝,能够传承这门技艺的人已经屈指可数。学员们跃跃欲试地进行了盘筑技法的练习。
 

 

 
    在瑶里,学员们参观了著名的徽派古建筑群,走在古村落里感受陶瓷之源,参观了徽派“三雕”艺术、在东埠古街看到到了明清时期装运高岭土因运输繁忙而而在青石板上辗出的凹痕,仿佛看到古代东埠码头装运高岭土繁忙景象。这古老而又神奇的小镇,自然与人文为一体,融历史与民俗为一身。学员们纷纷感叹,这样的考察与学习既享受了大自然的美好,又感受了深厚的文化积淀,回美国后一定要把这次难忘的陶瓷文化之旅广为宣传。